— 卯目的资源粮屯 —

《此心安处》完结感想

pre&避雷:

不知道是怎么出来的一点个人的感想,不是文,肥肠啰嗦,逻辑混乱,没啥用,可以不看,可以随意右上角。


我在开头立了一个反flag,实在太有用了。

我的本意是写个浪漫的小片段,不知道有没有传达给小伙伴们。

盾冬算是我船过的符合我自己认知的最浪漫的一对儿了。在我的构想里,他们青梅竹马,情不知其所起,知晓对方所有的缺点和优点,矛盾在成长中已经打磨殆尽;他们一起过苦日子(行军打仗),经历了不同于日常的共生死的残酷磨难;接着,生死相隔的变数在他们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;重逢之时,物是人非,却仍然不离不弃,天涯海角。他们一起适合细水长流,也能够激情贲张,真的是最完美的一对儿了。



先向各位讨个饶,容我说几句。

船cp一般都是看到人物性格或者两人关系中最令人神往那个特定的部分,因此,每个人眼中盾冬都是不同的。

对于吧唧和队长的经历我们只能感同却不能身受,所以说白了,我们只是在自我满足,完成自己的心愿,因而ooc是很正常的。甚至在原著中人物的性格有时都不能很好的统一,因为囿于剧情发展的需要和侧重会抹去一些性格或者加重另外一些。

我能写出来的,或者说只能写出来的,是我心目中的盾冬。

因此,有小伙伴觉得我写的不好的,主人公性格上亦或是剧情上十分跳脱的,请包容我,谢谢啦。



我在重读此心安处的时候,发现吧唧和队长的内心我体会和理解的真的不透彻,因而担忧颇多。

比如吧唧对他人的那种深邃的温柔,可是他的性格中又有活泼和暴烈的部分,文中是否充分准确的表现了,又退一步说,我体会的对不对;比如队长如何在关心的同时能够保持对他人的尊重,做出不偏倚的告诫,有他自身的正义感和风范。

比如他们之间的关系,应是友情,爱情,亲情共存,通过有些我设想的极微小的细节表现是不是合情合理,会不会寡淡,或者过火,或者偏向三种感情中的任何一种。(仔细想来,文中真的偏爱情,然而应该属于可通过的无可厚非)像是队长会不会总走在吧唧左手边,吧唧会不会总时不时自发的往家里买画笔和纸。这些我设想的细节希望有这种特点,它们通常不为他人所注意,着眼时却震撼人心,当事人自身却又觉得很寻常。两个人又会很浪漫的约会,看电影什么的,做些情侣之间的事情,浪漫和生活在他们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很好的融合。(这种状态是婚姻中最好的设想了吧,嗯。。。)最重要的是,他们是否真的会这样做,其实归结为四个字就是,合情合理。

诸如此类,然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基于想象,是否合情合理,我又是否表述的适当都是问题。自觉人物性格上还是有偏差,很多地方想写出他们的特点和牵绊,想了很久却总没有更好的办法或者笔力,很遗憾。


另一个问题是真正落笔写的时候出现的,我很担心把他们塑造的太过柔软。他们本身都是战士啊,战争的洗礼永远让他们刚强,战争和军令对任何军人都是抹不去记忆(详见比利林恩,拆弹部队,和周边脾气容易失控的武警们)。我认为,这部分写的实在欠妥,究其原因,一个是漫画看得少,二是同人看得多。


而且我尽量试图把两个人的关系写的平衡,两个人都在互相付出,互相妥协。但是实际生活中这样平等的关系是比较少见的,伴侣之间确有你来我往,但是总有人占上风,需要看如何经营来维系婚姻,而非单纯的凭借一腔爱恋。因此在我看来,我只是写了一个我理想中的状态。我让圈外的朋友独立的看此心安处,让她评价人物,她对斜线有些表面的了解,说,感觉吧唧很主动。听到这样的评价,我很高兴,因为考虑到无意识的性别划分,吧唧和队长的关系在我看来还是有所进步的不偏重的。而且我感觉,在性格方面,吧唧确实要坦诚浪漫些,而队长更加认真诚恳(不同的老派方式,其实都挺纯情)。

我知道说了这么多,其实矛盾已经出现了。我要贴近人物原本的性格和关系,尽可能与原著相同;又要写的真实一点,脱离原著参考起了事实与人生经验,可是连人物本尊都是虚构的。我个人的一点体会,或者说,自我安慰是,每一个人造的故事,都是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杂糅与碰撞,作者想表达的主旨决定了两者的比例和侧重。因此,我赞叹那些笔下生花的文豪们和文采斐然的作者们,不论有意无意,他们把手中拿捏着的两个或者更多个世界都放在一本书,一段话里盛给世人看,着实伟大。



有点跑题,转回盾冬。

我在最开始构思的时候,就确定写日常了。因为看了许多遍电影,总有几个画面挥之不去。

一个印象很深刻的是妇联1的删减片段,队长出门,穿老式的皮衣,独自一个人走在高科技的街上,独自一个人喝咖啡(选地有想了解铁罐的意图,也是在寻求与过去的联系),把女孩儿尊称ma'am,不懂什么是无线网,一个人做电车去打沙袋。他全程手足无措,迷茫孤独,孑然一身置于洪流,脱下制服,没有人认得他。如果队长要过这种生活,不如剜了我的心算了,省得它再痛。而吧唧这边,不说那些洗脑扇巴掌不给找律师或者更虐的剧情(你懂的),只说队3的时候他还有气力对卖李子的店家笑上那么一下,我的心都会疼成八瓣;另外同一场戏里,他买完李子走在街上的时候,能看得出非常紧张,身体不停的动,观察周围,还能够敏感的发现别人异样的眼光,每次看到这些,我真的非常难受。

我不想看到他们再过这样的日子,不如像队长说的,他们一起去流浪。至少能有个人说说话。

我很开心队长有了新的队友,并且充分的信任他们,但是吧唧,我亲爱的冬兵,他为什么没有同样的机会和权力呢?

好吧,不捅刀了,也不畅想吧唧在未来的电影中会有怎样的发展了,让我先忍忍胸口的心绞痛。



总而言之,很开心并且万分惊讶我写完了此心安处。文写的满足但也有缺点,与同船的小伙伴们分享和抒尽胸意才是最重要的。

极有可能再没有文了,一切随缘,江湖再见。


评论
热度(8)

2017-04-05

8

标签

盾冬stucky